[Hello Study ×新鮮人 專題] 微笑背後的人生迷惘:就業還是升學?

Dec 06, 2023


編輯導言:

Ann,一個 2017.06剛從大學畢業的學生。除了課業外,在社團、課外實習上都很努力,只為了朝理想邁進。

大四時想著要出國,在準備畢製期間,花了很多心思準備著,好不容易2017.5結束,原本以為可以輕鬆畢業,迎向未來。
沒想到現實卻是,擔憂著未來到底該就業,瞬間的無知恐懼,佔滿了心中。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原來人生的選擇題如此困難。

準備著雅思考試,一邊想著未來「我該怎麼做?」

她的故事,也是我曾經的苦惱。每個人都是因為好心而給予意見,但我覺得她需要更多鼓勵與信心,還有親友的支持。
我很高興一路參與Ann大三到現在的過程,也看到她的轉變;她已經從跨過恐懼到確定未來目標了,加油!
希望分享給大家,有更多的共鳴。

我,以一個社會新鮮人的角度,來談談升學(研究所)這件事情。

我本身大學是唸傳播相關的,主要學的是行銷企劃、電腦繪圖,雖然學的很多,但也很雜,什麼都碰了一點。

還記得今年快畢業的時候,好多人問我:「你要繼續唸書嗎?還是要找工作?找什麼樣的工作?」大四忙於畢業製作的我,其實還沒想到未來的詳細藍圖,然後畢製辦完了、畢旅去完了,畢典也結束了,我才真的發現,我需要好好思考一下我的未來規劃:就業好?還是研究所好?

大二暑假,我曾經到倫敦遊學一個月,每天散步在大笨鐘以及泰唔士河旁,有時候躲進大英博物館或是國家藝廊,有時候看看倫敦塔、逛市集,讓我在短短一個月愛上這個城市,也認真覺得以後要來英國唸書,繼續探索倫敦的美好,關於為什麼會轉而決定到加拿大唸書,等等會提到。

倫敦眼

Ann在回台灣之前,坐上London Eye,攝於2015年

剛畢業的十字路口:要工作?還是要繼續升學?

有些人說,畢業後就要馬上出國啊!回來之後多風光!起薪馬上比別人多好多倍!

有些人說,不好吧先找工作吧?等你確定好要唸什麼的話,再去進修也不遲呀?

有些人說,沒有繼續唸書的必要,除非你以後想當老師教授,先專心做好你的工作吧!

剛畢業的我,兩個月之內耳邊充斥著許多不同的聲音在拉鋸著,一邊思考工作,也一邊在思考研究所,但由於剛畢業的時候是六月,是沒有辦法趕上今年九月研究所的開課的,所以我先決定工作一年,然後一邊準備雅思跟研究所,到明年九月就可以出去唸書了。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你最想去的是哪裡?

相信大家出國大多都會選擇這四個國家,如果給你選擇,你會想去哪個國家呢?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文化創意/活動管理/媒體相關的科系,由於遊學有著對英國的美好憧憬,加上英國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的,讓我覺得在英國唸書應該可以獲得許多經驗!所以在剛畢業的時候,毫不猶豫問了好多英國留學的代辦,自己也上網找了好多資料,連想要的學校都找好了!只差報名而已!

但是一直覺得有一點比較不能接受的就是,就業難度。很多英國留學回來的學長姐和我聊過,唸完就要馬上回來台灣,很少有機會能繼續待在當地工作,但自己是比較想要能夠有繼續留在國外工作的機會,加上預算的關係,總覺得CP值沒有那麼高;美國跟澳洲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就沒有去繼續了解,最後就是在猶豫英國以及加拿大之間。

親自面對面,第一手了解學校資訊

加拿大的部分,因為在今年十月的時候有辦加拿大教育展,所以在展覽之前,我跟許多學校代表見面以及開會,聽到每個學校在介紹加拿大,不管是多倫多、溫哥華,還是維多利亞,都讓人覺得加拿大就像是還沒被發現的寶藏,風景非常優美,可以在加拿大看到瀑布(尼加拉大瀑布)、冰河(洛磯山脈),還可以看到極光(黃刀鎮)!這不是列入人生必做的夢想清單之一嗎?

另外,套句同事之前去寄宿家庭Home媽跟他說的:「美國紐約算是大熔爐,但是加拿大雖然人口多元,種族非常多,但不會像是跟美國一樣把每個人都刻劃成一樣的樣子,在加拿大,大家會尊重彼此、接待彼此,就像是一鍋炒飯,保有文化的多樣性。」

唸完College,海外繼續就業的可能性?90%以上!

humber

有一次,有一間非常大間的College到訪我們辦公室,看著學校資訊以及科系介紹,突然看到研究生文憑有一列寫著是Event Managemant,加上對這個學校也蠻有好感的,所以在開會之後,我請學校代表留下來私心問了關於我自己的事情,學校代表也詳細跟我介紹價格、科系介紹以及未來的出路,他那時候說了一句:「唸完兩年的文憑之後,可以獲得三年的工簽,所以表示可以繼續在加拿大工作三年,不用一唸完就回台灣!

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比起英國,學費差不多為英國的一半,並且畢業後可擁有三年的工簽,可深入了解加拿大職場文化,汲取更多海外就業的機會以及經驗,對我來說,實作比起唸書是更為重要的,所以我覺得在加拿大唸書CP值非常高,能到海外工作最多長達五年的時間!

商業/旅遊管理/傳播藝術,私心推薦這些學校

與四間College學校代表開過會,可以簡單介紹這四間的課程特色。(點學校名稱都可以了解更多詳細介紹)

Humber College 加拿大最大學院

Humber College可說是在加拿大排名前幾名的學院,是加拿大唯一提供2-Year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研究生證書課程)的學院,其課程主要針對大學畢業生所設計,其目的便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並讓國際畢業生有機會因此申請三年的加拿大工作許可。

台灣學生最熱門的科系為Global Business Management因為此課程為碩士文憑,唸兩年即可畢業,而兩年唸完之後,即可申請畢業後的三年工簽,等於可以待在加拿大總共為五年的時間,且能同時擁有海外專業以及職場經驗;另外,Hospitality and Tourism也是台灣學生的第二首選。

Seneca Polytechnic 最齊全科系,動畫設計相關可參考

被評鑑為全加拿大研究能力前八強的公立學院之一。在全加拿大公立學院中,教職員工持有博士學位的平均比例為百分之五十,Seneca Polytechnic教職人員的比例為百分之七十二,更加奠定了其優異的教學品質。

Seneca Polytechnic可說是受最多外國留學生的加拿大公立學院,科系也相對來說豐富很多(國貿行銷/電腦動畫/會計財務/電腦工程…點連結會有全部的科系介紹,多達150種課程),最有名的就是動畫相關的課程,像是3D animationComputer ProgrammerBusiness –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iagara College 加拿大唯一釀酒觀光學院

Niagara College顧名思義就是在Niagara Falls(尼加拉瀑布)旁,Niagara Falls為北美的第二觀光勝地,每年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觀光業可說是非常發達,距離休士頓(Houston)只要六小時的車程,如果想要在大都市與鄉村之間做一個平衡點,Niagara College是你的好選擇。

Niagara College比較有名的為旅遊/環境/工程/電子工程以及釀酒課程,他有許多特別的文憑課程,像是Winery and Viticulture technician,科系擁有自己的葡萄園和釀酒廠等設施,便於校內釀酒及品酒課程的學生實作之用,為期兩年且包含實習,常常是熱門首選。

另外,在教育展時與一個從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畢業的校友聊天,他唸了兩年,除了學習相關專業課程、知識之外,也是因為該課程有實習的關係,能夠先在加拿大習得相關工作經驗,讓他再回來找工作的時候能更加順利,而在他回來的一個月就在外商旅行社工作。

Georgian College 最多Co-op實習課程

學校代表本身是北京清華大學畢業,在Georgian College獲得碩士證書,她在校期間除了上課,還包含實習,所以對於學生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學校代表可說是瞭若指掌;且100%強調實作,並不會有紙上談兵的問題。

主要熱門的科系有健康醫療/汽車產業,另外,Georgian College有結合管理領域與汽車領域的Automotive Business,還有藝術類的室內設計系、室內布置系,甚至有中醫,電機類的環境科技系,社會工作類的幼教系,餐飲類的餐管系、滑雪勝地經營系。許許多多的系所見證了加拿大需要大量各類人才,不會有所學非所用的困擾。

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認識加拿大吧!

我想,在台灣想出國唸書的人,第一考慮的通常都是美國及英國,再來才有可能是加拿大及澳洲吧?

但現在多了一份工作經驗,也接觸了比較多方面,我發現很現實的事情:實用工作技能比讀書還要重要,比起研究所寫論文、唸完就必須馬上回來台灣,我比較偏向一邊唸書一邊有實習機會!

工作不再只是看你的學歷,有沒有相關的工作實習經驗,志工也好,社團也可以,並且在加拿大唸完一年之後即可申請一年的工簽,兩年文憑即可申請三年工簽,最少都會有兩至五年的海外經驗,趁年輕的時候多探索這個世界,有很多值得你去發現的美好事情呢。

海外就業不再困難,反而是你人生的新選擇。

教育展回饋:來電預約諮詢,即贈送教育展加拿大實用旅遊手冊,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