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 (蒙特利爾) 介紹-加拿大第一大法語城市 Montreal Montréal

Nov 16, 2023


👉 返回加拿大介紹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anada

蒙特婁介紹

蒙特婁旗幟

是魁北克省內最大城市、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及北美第十五大城市。「蒙特婁」一詞來源於中古法語「Mont Réal」,意思為「皇家山」,至今蒙特婁城中心的地標皇家山仍以此命名。法語是蒙特婁的官方語言,也是城市裡最常用的語言,使用人口占城市總人口的60.5%,使得蒙特婁成為世界上的第三大法語城市,僅次於金夏沙和巴黎。英語也在當地廣泛使用。

蒙特婁市區人口大部分說法語及英語雙語。其中大蒙特婁市區法語裔人口占67.8%,英法以外語裔18.4%,英語裔13.8%。英語裔和其它語裔大部分集中在蒙特婁島上。

蒙特婁曾經是加拿大經濟首都,擁有最多的人口及最發達的經濟,但是在1976年蒙特婁奧運會後被安大略省的多倫多超過。今天蒙特婁仍然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之一,航空工業、金融、設計、電影工業等行業發達。蒙特婁被認為是世界最佳宜居城市,並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認定為設計之城。1999年第35屆國際技能競賽在這裡舉行。

City, Town, Building, Montreal, Mont Royal, Panorama

蒙特婁地理

蒙特婁位於魁北克西南部聖羅倫斯河與渥太華河匯流處的蒙特婁島上,距離國都渥太華以東約190公里,距魁北克首府魁北克市約260公里;距安大略首府多倫多東北539公里。蒙特婁島扼五大湖至大西洋海道的咽喉,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蒙特婁發達的海運。位於聖羅倫斯海道末端的蒙特婁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港。

蒙特婁氣候

蒙特婁處於幾個氣候區的交界處,因此天氣變化多樣,四季分明。蒙特婁屬於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夏季炎熱濕潤,經常超過30攝氏度,平均高溫達26攝氏度,平均低溫為16攝氏度。

降水豐富,平均每年冬天降雪量為2.14公尺,高於莫斯科。平均年降雨量為897公釐。每年政府要耗費一億六千萬加元清掃積雪。夏天最潮濕,但人們能盡情地享受一年裡最多的陽光。

一月是一年最冷的時候,平均日溫−10.4 °C,平均每日最低溫度到−14.9 °C。由於冬天常有風,體感溫度比實際溫度還要低得多,因此當地氣象預報常把風力降溫的因素考慮在內。 一年中最熱月份是七月,日平均溫度為20.9 °C,日平均最高溫度為26.3 °C。歷史上記錄的最低溫度為−37.8 °C於1957年1月15日,最高溫度為37.6 °C於1975年8月1日。

中高濕度的氣候在夏天很常見。春秋兩季月降雨量在55到94公釐之間。春秋有少量降雪,「小陽春」「倒春寒」也在這兩個時節很常見。

雖然氣候變化很大,蒙特婁地區土地豐潤,擁有大量的植物和野生動物。楓樹是蒙特婁最常見的樹,由于楓葉糖的生產,糖楓更是蒙特婁和魁北克長期以來的標誌。

蒙特婁經濟

於地處聯接五大湖和大西洋的聖羅倫斯河河口,蒙特婁成為加拿大東部最重要的海運中樞。蒙特婁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港,年吞吐量2千600多萬噸。作為加拿大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蒙特婁港運輸產品包括糧食、機械、石油及消費品。蒙特婁也同時是加拿大的鐵路樞紐。國內最大的三家鐵路公司,兩家總部都設於此。(分別是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和VIA鐵路公司,另一家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則於1995年遷往卡加利。)蒙特婁石油精煉中心是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精煉中心。

蒙特婁的飛機製造業非常發達。眾多著名公司的總部都設在城市及周邊地區。如世界第三大飛機製造商和軌道車輛製造商龐巴迪、世界最大的飛行模擬器製造商CAE (公司)、貝爾直升機加拿大公司(Bell Canada)、普惠加拿大(Pratt & Whitney Canada)、加拿大航空公司、加拿大越洋航空公司(Air Transat)等。勞斯萊斯和洛克希德·馬丁亦在此設有重要研發和製造機構。若按航空產業產值算,蒙特婁是僅次於西雅圖而高於土魯斯的世界第二大城市。加拿大航天局則位於蒙特婁市郊的朗基爾。

蒙特婁的生物醫學,信息產業,印刷,製藥,電子遊戲,軟體工程,服裝,電子業亦非常發達。自從育碧軟體於1997年成立育碧蒙特婁工作室以來,蒙特婁的電子遊戲事業得到爆發式增長。美國藝電,Eidos Interactive,Gameloft,華納兄弟互動娛樂,Behaviour Interactive,Strategy First,THQ等企業紛紛在蒙特婁建立遊戲開發公司。現在電子遊戲產業每年為城市提供著數以千計的工作崗位。

Montreal, City, Building, Cityscape, Downtown, Skyline

蒙特婁也是加拿大最重要的電影和電視製作中心,聯盟影業、加拿大國家電影委員會、加拿大法語頻道、加拿大電視電影的總部均設於此。由於蒙特婁融合了歐洲及北美建築風格以及政府機構對電影業的支持,蒙特婁是眾多影片的熱門取景地,甚至一些講述歐洲的電影也在這裡取影。蒙特婁每年組織許多電影節、音樂節和文化節,比如蒙特婁爵士音樂節、蒙特婁電影節等。

蒙特婁的金融業也占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加拿大諸多銀行的總部均設於此。如加拿大第一大銀行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第四大銀行蒙特婁銀行(Bank of Montreal)(以上兩家銀行的法定總部位於蒙特婁,而公司運營總部則遷至多倫多),第六大銀行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加鼎銀行(Desjardins Group),勞倫特銀行(Laurentian Bank of Canada)等。而位於市區的魁北克儲蓄投資基金(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du Québec,簡稱la Caisse)則是加拿大最大的退休金基金會。截止至2008年12月31日,該基金總共掌管著2204億加元。

蒙特婁的設計業前景十分樂觀,提供了20356個就業機會,聚集著全國65.3%的設計工作者。2006年,蒙特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設計之都。

蒙特婁擁有著將近70個國際組織總部,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國際反興奮劑組織(WADA)、國際平面設計協會(Icograda-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Graphic Design Associations)和國際同性戀者商會(IGLCC-International Gay and Lesbian Chamber of Commerce)。

2005年,蒙特婁的GDP總值為1200億加元,世界城市排名第39位。2012年的預計值為1400億加元。

蒙特婁人口

加拿大統計局2001年數據顯示,蒙特婁市區有1,583,590戶住戶。而蒙特婁地區總人口3,607,000(2004年統計數字),這個數字包括了南岸朗基爾Longueuil和北邊的拉華爾Laval兩市人口。十四歲以下兒童(618,855人)占人口比例的百分之18.06,65歲以上的老人(442,720人)占人口比例的百分之12.92。百分之13.55人口為有色人種,其中非裔人種最多,有140,000人(4.12%)。

據2001加拿大統計局數據,蒙特婁有52110華僑華人,占人口總數的1.5%。

蒙特婁市有很健全的愛爾蘭、義大利、猶太、希臘、阿拉伯、亞太、拉丁美洲、海地和葡萄牙社區及其它小社區,居民幾乎來自世界上所有的國家。

蒙特婁交通

🛩 機場

蒙特婁特魯多國際機場

🚌 大眾運輸

蒙特婁地鐵
蒙特婁REM(郊區型地鐵/通勤鐵路,興建中)

港口

蒙特婁港

Downtown, Canada, Montreal, Old Town

蒙特婁文化娛樂

蒙特婁國際電影節
蒙特婁國際爵士樂節,於每年6月底。
蒙特婁交響樂團
蒙特婁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
蒙特婁國際煙火大賽
蒙特婁國際嘻笑節
蒙特婁雙胞胎節
蒙特婁同性戀大遊行
蒙特婁世界無車日
蒙特婁博物館日

蒙特婁旅遊景點

蒙特婁老港口(Vieux-Port de Montréal)
蒙特婁聖母聖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Montréal)
蒙特婁老城區(Vieux-Montréal)
奧林匹克公園(Parc d’Olympique)
自然生態博物館(Biodôme de Montréal)
蒙特婁植物園(Jardin botanique de Montréal)
皇家山公園(Parc du Mont-Royal)
聖埃萊娜島(Île Sainte-Hélène)
蒙特婁娛樂區 (Quartier des spectacles)
蒙特婁國際區(Quartier international,中心商務區)
地下城市(Ville souterraine,市區行人隧道系統)

Autumn, Trees, Reflections, Montreal, Old Port, Scenery

蒙特婁教育

蒙特婁使用魁北克獨特的教育體制:6年小學,5年中學,2年大學預科,3年或4年大學。

蒙特婁教學委員會(Commission scolaire de Montréal, CSDM)是蒙特婁的教育局。

蒙特婁英語教育局(English Montreal School Board, EMSB)是蒙特婁的英文的教育局。

  • 🇨🇦 蒙特婁市內的大學
    • 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 UQÀM):法語大學
    • 蒙特婁大學(Université de Montréal):法語大學
    • 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英語大學
    • 協和大學(也譯為康克迪亞大學 Concordia University):英語大學

從蒙特婁機場準備飛紐約

蒙特婁體育

在蒙特婁最受歡迎的運動是冰球。主場設在貝爾中心的蒙特婁加拿大人隊是國家冰球聯盟建立之初的六支球隊之一,也是迄今為止成績最好的隊伍,共獲得24次史丹利杯。蒙特婁加拿大人隊的死敵的多倫多楓葉隊和波士頓棕熊隊。

蒙特婁雲雀是加拿大橄欖球聯盟的成員,常規賽主場設在麥吉爾大學的莫爾森體育場,季後賽主場設在更大的奧林匹克體育場。蒙特婁雲雀隊共獲得過7次灰杯,最近一次捧杯在2010年。麥吉爾大學紅鳥隊、康考迪亞大學毒刺隊、蒙特婁大學卡賓槍隊均參加加拿大大學體育的橄欖球項目。

棒球在蒙特婁有很長的歷史。蒙特婁皇家曾是美國職棒小聯盟國際聯盟的一支,但是在1960年代因為成績太差而被解散,經營權也被移到美國紐約州雪城。1969年,蒙特婁博覽會隊成立並加入美國職棒大聯盟。2005年該隊遷往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並改名華盛頓國民。

2010年成立的蒙特婁衝擊是該市的一支職業足球隊伍,並在2012年加入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

蒙特婁每年舉辦許多高水平的汽車賽,最著名的賽事為F1方程式賽車加拿大大獎賽,賽道為位於聖母島上的吉爾維倫紐夫賽道。

建於1993年的尤尼普利克斯體育場是羅傑斯杯網球巡迴賽的賽場。羅傑斯杯男子網球巡迴賽是ATP世界巡迴賽1000大師賽中的一場,而羅傑斯杯女子網球巡迴賽是女子網球聯合會高級錦標賽中的一場。男子和女子比賽在蒙特婁和多倫多之間交替舉辦。

蒙特婁曾舉辦197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主體育場花費高達15億加元,加上利息高達30億加元。這次奧運會給蒙特婁帶來了沉重的債務,奧運債務直到2006年才還清。2006年,蒙特婁舉辦了世界同志運動會,吸引了超過16000名運動員參賽。

睽違28年加拿大人隊再闖斯坦利杯總決賽| 冰球| NHL | 國家冰球聯盟| 大紀元

👉 返回 🇨🇦 加拿大介紹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anada 🍁

Hello Study ❤ CANADA  專辦加拿大 最懂加拿大

常常很多人詢問,這邊特別也告訴大家我們的服務項目:
☑可辦理:留學、遊學、打工遊學、語言學校、高中升學、留學+實習,及「學員專屬」的附加服務:如機票、保險、簽證協助、門號、銀行開戶
❎不辦理:非學員之eTA、打工度假簽證、保險、簽證、門號、銀行開戶

🙋台加兩地服務,最加拿大代辦:溫哥華代辦、卡加利代辦、多倫多代辦、蒙特婁代辦

※ 支持 加拿大系列專欄,你可以這樣做:
⛳分享實用的文章,並註明出處
⛳推薦給朋友
⛳參加加拿大相關系列講座。查看近期講座  HelloStudy專辦加拿大

如果您對於學校與學制已有了解,也歡迎直接洽詢我們的顧問群或留下您的資料與問題,讓我們主動為您服務。其他更多學校資訊歡迎來電: 02-27526862

加入HelloStudy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