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介紹-東岸第一大城市 Toronto

Dec 06, 2023


👉 返回 🇨🇦 加拿大介紹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anada 🍁

多倫多介紹

多倫多旗幟

多倫多 (Toronto) 是加拿大最大城市,隸屬於安大略省。根據2016年的加拿大人口普查,多倫多市人口達2,731,571人,為加拿大最大城市。

多倫多市是大多倫多地區的心臟地區,也是安大略省南部人口稠密區(稱作「金馬蹄地區」)的一部分。作為加拿大的經濟中心,多倫多是一個世界級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七大交易所,總部設於市內,有多數加拿大公司在這裡上市。

多倫多的國際性人口體現出它是前往加拿大移民的重要落腳點,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多倫多為當今世界上最多元文化和多種族的城市之一。市內49%的人口是在加拿大以外誕生,也造就多倫多成為世上種族和文化最多樣化的城市之一。多倫多還建立了多個社區,例如唐人街,義大利的Corso,小義大利,小印度,希臘城,韓國城,小牙買加,小葡萄牙和朗塞瓦勒,以慶祝該市的多元文化主義的成功。

目前多倫多的低犯罪率、潔淨的環境、高生活水準、以及對多樣文化的包容性,令該市被多個經濟學智囊團列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另一方面,多倫多於2006年被列為加拿大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多倫多地理

多倫多市的面積約630平方公里,位處安大略湖的西北岸,約有46公里長的湖岸綫。多倫多市西臨密西沙加市,北鄰旺市和萬錦,東接皮克靈市。多倫多市屬於安大略省的一級行政區,地位與縣 (county)或自治區 (regional municipality) 相同,並與皮爾區、哈爾頓區、約克區和杜林區組成全加拿大最大的都會區—大多倫多地區 (Greater Toronto Area,簡稱GTA)。

多倫多氣候

由於多倫多地處加拿大的南部,屬於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夏天濕潤、冬天寒冷,四季分明。在城市化和鄰近安大略湖的影響下,多倫多的日夜溫差相對較小。密集的市區使得其夜間溫度較高,冬天也沒有周邊的地區那麼冷。不過,受安大略湖的影響,在多數春天和初夏的下午和傍晚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涼意。

冬季會下雪,也會出現攝氏5到12度的溫和氣溫。夏天的多倫多是典型的濕潤氣候,溫度普遍介乎攝氏23到31度,白天的溫度偶爾會超過35度,伴隨較高的濕度在炎熱的天氣下會讓人感覺悶熱。春天和秋天是過渡季節,溫暖或涼爽的氣溫伴隨著乾燥和潮濕周期變換。

多倫多的降雨量全年分布相對均勻,但夏天常常是最潮濕的季節,暴雨帶來大量的降水。有時也會很乾燥,但持續乾旱的天氣很少見。年平均降水是834mm, 年平均降雪大約133cm。多倫多的平均日照時間是2038小時。白天時間占44%。12月是27%,6月是59%。

多倫多經濟

多倫多是加拿大的金融中心。多倫多證券交易所 (Toronto Stock Exchange – TSX)是加拿大最大的證券交易所,而加拿大五大銀行的總部皆位於多倫多。

此外,多倫多也是多家傳媒、通訊、零售和酒店公司的總部所在,當中包括羅渣士通訊集團、宏利金融、哈德遜灣公司和四季酒店。

多倫多人口

多倫多是世界上最多元文化的城市之一。2004年,聯合國發展計畫(UNDP)在其最高比率外地出生人口的城市名單中將多倫多排在第二位,僅次於美國的邁阿密。其排名都比其他多元文化城市或國家(如洛杉磯、溫哥華、紐約和新加坡等)要高。其中主要外來人口來源地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印度、日本、台灣、韓國等。

多倫多充滿著多元文化的特色。200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顯示42.8%的多倫多人口是有色人種。大多數的多倫多白人聲稱他們的種族起源來自英國或愛爾蘭。

多倫多交通

🛩 機場

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YYZ)坐落多倫多市和密西沙加市之間,是全國最繁忙的機場。此外,坐落於多倫多群島的比利·畢曉普多倫多市機場(又稱多倫多市中心機場)也提供有限度的民航服務。

🚄 高速鐵路

安大略高速鐵路計劃十年後將安大略省倫敦和安大略省多倫多的車程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內(兩地相距約191公里,車程約為2小時),目前項目暫停狀態。

🚌 大眾運輸

多倫多運輸局 (TTC) 在多市範圍內提供公共運輸服務,是北美洲繼紐約市和墨西哥城後第三大市營公共運輸系統。運輸局旗下的多倫多地鐵系統是整個網絡的骨幹,共有三條地鐵綫和一條架空輕軌線,2010年第一季平均工作日乘客量為每天948,100人次。此外,運輸局還負責營運市內的公車和系統。

👉 多倫多地鐵TTC解析傳送門

另一方面,安省政府也為大多倫多地區提供通勤鐵路和公車服務。由省政府營運的GO運輸系統共有七條通勤鐵路線和多條接駁公車路線。

人們走近火車

多倫多文化娛樂

多倫多是多元文化的聚集中心,每年舉行的文化節目包括6月的同性戀自豪節,夏季的加勒比節,而北美其中一個重要電影盛會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則在每年9月舉行。

圖書館

多倫多公立圖書館是加拿大最大,世界第一繁忙的公共圖書館系統,香港公共圖書館為第二。分館遍布多倫多各居民區。圖書可外借,圖書證免費。部分圖書館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需要在辦理圖書卡之後方可使用)。圖書館更有將部分圖書、雜誌及音樂上網,供市民免費借閱。
多倫多參考書圖書館(Toronto Reference Library)是多倫多市最大的公立圖書館,書籍只供館內閱讀,不外借。是多倫多公立圖書館的一部分。

公園及休閒

多倫多市內綠化環境良好,公園遍布市內為市民提供免費的休閒散步體操場所。遍布全市的社區中心提供多種休閒娛樂活動。

多倫多旅遊景點

多倫多群島:568英畝的公園,由湖邊乘渡輪可到。
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
加拿大國家電視塔(CN Tower):加拿大國家電視塔,同時作觀光用途。塔高55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自立式建築結構。
羅渣士中心(Rogers Centre),前稱: 天虹體育場(Skydome):世界上第一個擁有可開啟屋頂的體育場。
國家展覧場(Exhibition Place)
彌敦菲臘廣場(Nathan Phillips Square)
央-登打士廣場(Yonge-Dundas Square)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
安大略美術館(Art Gallery of Ontario)
冰球名人堂(Hockey Hall of Fame)
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
卡薩羅馬城堡(Casa Loma)
多倫多遠郊各地
尼亞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
濱湖尼亞加拉(Niagara-on-the-Lake):蕭伯納劇院所在地。
聖雅各布(St. Jacob)
漢彌爾頓(Hamilton):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al Gardens)所在地。
埃文河上的斯特拉特福(Stratford on Avon):莎士比亞劇院所在地
千島群島(Thousand Islands)
三千島區(Three Thousand Islands)
科靈伍德(Collingwood)
阿崗昆省立公園(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
馬斯科卡(Muskoka): 白求恩紀念館所在地。

在瀑布旁邊的船

多倫多教育

  • 🇨🇦 多倫多市內的大學
    • 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U of T):共有三座校園,分別位於市中心、密西沙加和士嘉堡。
    • 約克大學 (York University):共有三座校園,主校區為基爾校區,格蘭登校區和位於市外的萬錦中心校區
    • 多倫多都市大學 (Toront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TMU)
    • 安大略藝術設計大學 (OCAD University)
    • 安大略法語大學 (Université del Ontario français)
  • 🇨🇦 多倫多市內的公立中小學 (以主要授課語言和宗教背景分為四個類別,並由數間不同機構營運):
    • 多倫多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負責營運市內的英語公立中小學,當中包括451間小學和102間中學
    • 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oronto Catholic District School Board):負責營運市內的英語天主教公立中小學
    • 維亞蒙德教育局(Conseil scolaire Viamonde):負責營運市內的法語公立中小學
    • 中南部天主教教育局(Conseil scolaire de district catholique Centre-Sud):負責營運市內的法語天主教公立中小學。此外,市內還有數間私立中小學。

多倫多醫療

多倫多居民享受免費公立醫療,包括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眼科、耳鼻喉科等全科免費公立醫療。著名的醫院包括:

  • 🏥 多倫多綜合醫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
    🏥 多倫多病童醫院(Toronto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
    🏥 西乃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
    🏥 女子學院醫院(Women’s College Hospital)
    🏥 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
    🏥 新寧健康科學中心(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 Center)
    🏥 北約克綜合醫院(North York General Hospital)
    🏥 士嘉堡綜合醫院(Scarborough General Hospital)
    🏥 紅河谷健康系統(Rouge Valley Health System)

多倫多媒體

多倫多是全國最大的媒體市場,亦是北美繼紐約市、洛杉磯和芝加哥後的第四大媒體中心。《多倫多星報》(The Toronto Star)和《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是市內的主要報章,而全國性報章《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和《全國郵報》(National Post)的總部亦設於多市內。加拿大國營頻道、CTV電視網、環球電視和Citytv均在多倫多設有分台;而多市亦是加拿大國營頻道和CTV電視網的總部所在。

在多元文化媒體方面,《星島日報》、《明報》和《世界日報》均有發行加東版,而其它於市內發行的中文報章包括總部位於萬錦的《現代日報》。多元文化電視台(OMNI Television)以粵語、國語和義大利語製作新聞報道,而新時代傳媒集團旗下的兩條有綫電視頻道(以粵語為主的新時代電視和以國語為主的城市電視)均可在大多地區內接收。加拿大中文電台的多倫多分台在AM1430播放,部份節目亦於FM88.9播出;而AM1540 CHIN電台在下午時段則以「A1中文電台」的名義進行粵語廣播。中文網絡媒體的有約克論壇(Yorkbbs)和廣播線(Ears Online)。

多倫多體育

多倫多擁有NBA多倫多暴龍隊(Toronto Raptors)和北美國家冰球聯盟(NHL)六大創會球會之一的多倫多楓葉隊(Toronto Maple Leafs)。1999年落成的加航中心,2019年起更名為加拿大豐業銀行體育館(Air Canada Centre)是暴龍隊及楓葉隊的主場所在地。多倫多FC於2007年加盟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是第一支加盟MLS的加拿大球隊,其主場位於BMO球場。

多倫多知名的多倫多藍鳥棒球隊(Blue Jays),曾兩次奪得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其主場是可開合上蓋的羅渣士中心球場(Rogers Centre)。

白天運動場的鳥瞰圖

👉 返回 🇨🇦 加拿大介紹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anada 🍁

Hello Study ❤ CANADA  專辦加拿大 最懂加拿大

常常很多人詢問,這邊特別也告訴大家我們的服務項目:
☑可辦理:留學、遊學、打工遊學、語言學校、高中升學、留學+實習,及「學員專屬」的附加服務:如機票、保險、簽證協助、門號、銀行開戶
❎不辦理:非學員之eTA、打工度假簽證、保險、簽證、門號、銀行開戶

🙋台加兩地服務,最加拿大代辦:溫哥華代辦、卡加利代辦、多倫多代辦、蒙特婁代辦

※ 支持 加拿大系列專欄,你可以這樣做:
⛳分享實用的文章,並註明出處
⛳推薦給朋友
⛳參加加拿大相關系列講座。查看近期講座  HelloStudy專辦加拿大

如果您對於學校與學制已有了解,也歡迎直接洽詢我們的顧問群或留下您的資料與問題,讓我們主動為您服務。其他更多學校資訊歡迎來電: 02-27526862

加入HelloStudy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