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加拿大研究所申請&公立學院申請心歷路程 SAIT|Bow Valley & UofCalgary EE+彩蛋 雙雙錄取

Dec 30, 2020


出國留學跟工作一直是我的一個人生目標,研究所畢業後就在準備留學考試,本來已經放棄申請加拿大的學校,因為加拿大研究所出了名的難申請,老弟我先到Hello Study 諮詢,之後也加入諮詢的行列!

從Bow Valley到SAIT,最後UofCalgary EE

一開始是由Peter帶入簡單的加拿大讀書介紹,後來由漂亮又專業的Lorita幫忙,因為是在加拿大讀過書也實際工作過的人,所以可以很明確地給予我申請學校的方向,也幫我篩選出較適合的學校。因為我主要目標是可以在加拿大找到工作,所以就不強求申請傳統的大學和研究所;Lorita也推薦學院的證書課程,因為托福成績的關係,所以先申請了Bow Valley College的數據管理與分析(Data Management and Analytics Program),雖然後來托福成績有達到申請門檻,還是希望可以嘗試申請 University of Calgary EE 專業碩士,在申請期限快到的情況下,Lorita 很迅速地幫我修改履歷以及讀書計畫,對於寫文章有障礙的我要寫出好的中文文章都很困難更何況是英文,在經過Lorita 專業的修改後,文章煥然一新!也即時在時限內將申請送出。在找工作的考量下,我也申請了SAIT的對象導向軟體開發(Object Oriented Software Development program),與其他課程不同的是,這個課程的申請過程需與課程人員進行面試,對於沒有正式面談經驗的我是個全新的挑戰,因此Lorita特地在面試前模擬、實際練習以及修改講稿,雖然最後講稿只講了一點點,卻起了很大的心理作用,比較沒有那麼緊張,我最後也很順利的拿到offer!

我讀EE,但愛CS

本來的留學目標就是以北美為主,所以申請加拿大學校同時我也申請了美國研究所,將Lorita修改過的履歷和讀書計畫根據各個學校的要求進行小部分的修改或是濃縮,由於本身是讀EE出來的但是畢業後觀察了相關的工作環境並不是自己所嚮往的,所以決定申請偏向CS的研究所居多,連帶在自己的個人資料中也要去解釋相關的原因動機等等,因為我是一個很不會講故事的人,在這方面Lorita幫了我很大的忙,多次討論如何把自己的經歷潤飾成一個有邏輯的簡歷與讀書計畫。近年CS領域競爭也是十分激烈,對於我這種轉換領域的人更是挑戰,在經歷UofC以及ASU兩間學校的拒絕後最近也順利拿到全美工程領域研究所排名前一百學校的CS碩士錄取通知,也不算煞羽而歸。

GPA+絕對門檻

今年申請幾個學院的證書課程都有錄取,而研究所部分一共申請了6間,不過很可惜HelloStudy並沒有美國學校申請的服務,我只好在匆忙中找了另一間代辦,卻算是個災難等級的經驗…。申請外國學校真的是長期抗戰,國外學校在一般情況下GPA會是評斷學生是否可以錄取的一大標準,這對於在大學期間玩四年的學生是一大硬傷,再來就是各種留學考試的成績,托福是一個絕對門檻,我也花了很久才考過門檻,順利從高中英文被當三年,到拿到國外研究所錄取通知;而美國學校大多要求的GRE也是一大難關,每天眼睛張開就開始背單字的日子真的不好受,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英文底子很不好的話,盡早準備吧!

好的代辦的條件

資料的蒐集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要自己去學校的網站蒐集整理相關訊息,像是申請門檻以及申請截止日等等重要資訊,尤其是每個學校的網站架構都不同,有些較詳細的資訊要找很多次才會發現。每個學校要求繳交的文件類型也會有些微的差異,對於我這種神經大條的人來多吃足苦頭。申請研究所需要的不只是一個代辦,而是一個好的輔導顧問,身兼家教老師的重責,不只是弄清楚行政流程規則,更要分析且提供文件書寫輔導,希望這個經驗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台北留遊學代辦學生心得感想,申請學校:SAITBow Valley CollegeU of Calg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