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換簽證教學文

Dec 17, 2022


想合法停留於加拿大,除了180天的免簽(eTA電子免簽申請教學)外,一般情況來說需有學生簽證/工作簽證才能居留:

溫哥華換簽證

申請學生簽證(Study Permit)或是工作簽證(Work Permit:LMIA雇主協助之工簽/WHV打工度假簽證)。遞出申請後等待數週(加拿大簽證等候時間),經加拿大官方核准,就可以拿到簽證的核准信POE(還不是簽證)。
(線上申請會由電子檔寄送,需檢查信箱或上My CIC檢查狀態)
若你已經在加拿大境內,建議2週內前往換簽,海外則依原本入學信或POE上限制之時間點內入境。
換簽地點:其實是因為換簽證只能到邊境或是機場等有海關人員的地方,經由海關人員的批准才能拿到正式的簽證。像是國際機場/美加邊境:如西雅圖/尼加拉瓜瀑布等地都是有CIC的駐點人員。
美加邊界
西雅圖往溫哥華的車潮,前方就是需停下檢查護照的地方(圖為邊境地標)

若你在溫哥華,就為自己安排一趟到美國的小旅行,因為這篇是以溫哥華為例,所以大家可以到離溫哥華較近的西雅圖去走走看看,與朋友一同租車前往也是很不錯。但記得別帶太多東西回加拿大,太多可能要課稅喔!
如果是搭機也是同樣要準備下列文件,將核准信換成正式簽證喔!

到邊境或機場所需準備的文件有:
1. 護照(申請時如是用舊護照,但入境時是拿新護照者,請新舊護照都要帶著喔)
2. 核准信(POE)
3. 保險證明
4. 財力證明

不論是透過哪種方式都請記得以下幾點:

  1. 保持安靜,勿玩手機並不與人交談。
  2. 與海關對談時,請先拿好所準備的資料(不要參雜私人資料)
  3. 海關會問你從哪邊來、去的目的、何時抵達、預計待幾天等,請據實以報。
  4. 海關問的問題誠實回答,沒有問的就不用多回答。
  5. 不要攜帶敏感物品,如水果、肉品、植物等。

貼心小叮嚀:

  • 通常線上申請約等待2~20週,紙本的則需等待更久的時間
  • 台灣申請:紙本申請需先經由vfs審核,需多收加幣$48.56

VFS費用查詢連結:https://www.vfsglobal.ca/Canada/taiwan/Service_and_Service_Charge.html

簽證費用:

費用別 $CAN
eTA 電子旅行證 7
Visitor visa 觀光簽證 (包含超級簽證) 100
學習許可證 Study Permits 150
工作許可證 Work Permits 155

不要太緊張、不說謊,無不良紀錄並誠實以告,相信換簽證都會很順利的!

美加邊界

圖片來源: https://www.mackaycartoons.net/yahoo_files/2001/huh2001-12-04.html
https://theredish.com/img/canada%20us%20border%20traffic%20bc

※ 以上僅供參考,若有問題或實際內容討論,請詢問加拿大移民局CIC、或是加拿大立案合法的移民顧問或是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