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SC 參觀後記

Dec 12, 2023


當天Hello Study在多倫多的小編Julian跟ILSC學校代表相約在早上見面,ILSC是一所有跨國規模的語言學校,在加拿大和澳洲都設有學校,而當天要去參觀的校舍位於多倫多市中心的St. Patrick station。就地點而言,距離TTC subway(地下鐵)步行1分鐘即可到達,確實十分方便。 (因為隱私的關係,沒有拍到坐滿同學的課室)

當天接待小編的職員是位韓國女生,台灣這個市埸的招生正是由她負責的,不過後來才知道她原來會講流利的國語。佔據了三層面積的ILSC於多倫多中心的中心,可容納一千多位學生。我們邊走邊談,觀察著不同的班房。我第一個感覺是學生之間的氣氛很輕鬆愉快,這不難理解,因為ILSC所針對的是成人學生,不同國藉、膚色的學生以開放的心態和思維來到多倫多,想要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和認識外國新朋友,這可不像英語補習班。

 

雖然ILSC提供不同的課程,有一般的通用英語,也有廣受其他學院或大學認可的pathway課程,但ILSC在入學前會要求同學們做一個語言能力評估,即使是不同的課程,也是按同學的英語能力分班。這種安排下的學習環境下,同學們進步更快更顯著。

 

這位學校代表透露其實她三年前也是在ILSC學習過英語,她說當時自己的英語程度很差,甚至一開始在餐廳工作時,不懂問來客有幾位,但聽著她以一口流利英語說出自己的故事,令我覺得很驚訝。

 

接下來,她介紹了不同負責不同崗位和職責的同事讓我認識,有留意ILSC的同學應知道學校也提供homestay的住宿安排,所以她特別介紹了負責同學住宿的職員。由於ILSC十分清楚同學來到外國要找到合適住宿並不容易,也要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所以homestay這種寄宿家庭不旦可以節省同學們開支,學校還有專責部門處理相關事宜。她舉例,如果寄宿家庭因物品上損壞而追索學生在金錢上的賠償,學校也會調查事件,保護學生不受不合理對待。

在走訪了三層的ILSC後,已經到了中午的放學時間,學校代表說還要帶我到Greystone College,這是一所由ILSC同一集團所創辦的學院。我怕打擾到她的休息時間,但她說沒事,於是我們就乘坐TTC subway 來到了Bay station。

 

原來Greystone college在Bay租了一個新的校舍,距離地下鐵入口的步行距離也是以分鐘計。這所學校提供的課程不同語校,Greystone College針對工作應用提供商業、餐飲旅遊及旅館等相關的co-op(工作實習)課程。而工作實習的安排,其實學校會協助提供實習工作職位的清單,同學可按志願申請。

 

Greystone College這個校舍的課室大小與ILSC差不多,所以老師跟學生的比例與ILSC也相差不多。這點相當重要,雖然不是語言學校,但在Greystone College 教授的課程仍是偏向實用的知識,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避免不了要分成小組互動。這種相對上的小班教學,令同學必須投入到各種模擬情境。

 

基本上6+6的打工遊學十分適合想要體驗在加拿大生活的同學。最初的6個月能快速在教學中吸收加拿大的職埸企業文化和待客之道(B2B, B2C),之後的6個月進入實戰階段,在實習工作環境應用所學。

 

由於小編經常聊到跑題,跟校代聊到過了中午,所以在Greystone College 逗留的時間不多。另外,同學比較關心的各國收生比例,其實台灣的學生只佔不到15%,其他的學生有不少是日韓,中南美洲也佔不少,整體上十分多元化。

 

最後,我來說說除了學生之外,我對ILSC的印象。ILSC的學校內的辦公室,其實也說不上是“室”,因為學校的同事們都坐在一個開放的空間,同學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輕易接觸和接受幫助。這種良好的氛圍確實令我感到有一種額外的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