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介紹-西岸第一大城市 City of Vancouver

Mar 05, 2024


👉 返回 🇨🇦 加拿大介紹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anada 🍁

溫哥華介紹

是加拿大卑詩省低陸平原地區一沿岸城市,西南與卑詩省省會維多利亞隔100公里的喬治亞海峽相望,北距卑詩省北部最大城市喬治王子城約700公里,東距亞伯達省省會愛蒙頓約900公里,南距美國西北大城西雅圖約250公里。

根據2016年加拿大統計局人口普查,溫哥華市人口有63萬人,而大溫哥華地區的人口為246萬,是卑詩省和加拿大西部最大的都會區,以及全國第三大都會區;市內人口則在全國排行第八。

溫哥華以英國航海家喬治·溫哥華命名,歐洲人抵達溫哥華一帶後,區內經濟早期主要依賴於林木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於1887年延至溫哥華後,溫哥華成為北美西岸水陸路交通的主要樞紐之一,更構成遠東地區、加拿大東部和英國之間貿易往來的重要一環。溫哥華港現時是加拿大最大和最繁忙的港口,以貨物總噸數計也是北美第四大港口。此外,溫哥華的自然環境深受遊客歡迎,令旅遊業成為市內第二大經濟支柱。

溫哥華近年經常在各項世界最佳居住城市的調查中名列前茅。溫哥華亦曾於2010年與125公里以外的惠斯勒聯手舉辦冬季奧運會和冬季帕運會。此外溫哥華還曾舉辦2015年女子世界盃足球賽,決賽場地即設在卑詩體育館。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簽署後觸發了從香港前往加拿大的移民潮,而作為加拿大亞太門戶的溫哥華亦接收了大批香港移民,為該市的種族結構帶來重大變化。連同來自中國和台灣的移民,溫哥華成為華裔人口最集中的北美城市之一,也是20世紀後,與美國舊金山同為亞洲人在北美最集中的地區。溫哥華華埠也是北美除舊金山以外最大的唐人街。亞裔移民的抵步亦延續了溫哥華作為移民熱門目的地的角色。

溫哥華地理

溫哥華地理位置位於卑詩省西南沿海地區,坐落布勒半島西部,南面瀕臨菲莎河北支流,北面則瀕臨布勒內灣和英吉利灣,是加拿大西岸最大的港口。向西面向喬治亞海峽,但由溫哥華島一天然屏障所遮擋。溫哥華使用太平洋時區 (UTC−8),並處於加拿大陸地生態區域( Pacific Maritime Ecozone)。

溫哥華市的城區座落布勒內灣和福溪之間的半島,並包括市中心、西端區和史丹利公園。福溪以南和以東的地區則可依安大略街分成溫西和溫東。此外,市政府亦將市內範圍劃分成23個社區。

溫市隸屬卑詩省轄下的大溫哥華區域局;區域局轄下除溫市外另設20個市鎮,包括列治文、本那比市、素里市等。溫市西鄰大學保留地,北面隔著布勒內灣與西溫區、北溫區和北溫市相望,東臨本那比,南面隔著菲沙河北支流與列治文為鄰。

溫哥華氣候

雖然位於緯度較高的北國加拿大,但因有阿拉斯加暖流經過,所以冬季氣候仍可達到0度左右,一般沿海地區不常降雪,港口不結冰。

溫哥華氣候溫和,四季宜人,市內草地常綠、繁花似錦,有許多城市公園,其中史丹利公園為北美中最大城市公園之一。 溫哥華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夏季氣溫一般在攝氏20度左右,在2009年7月30日,於機場測得的極高溫度為34.4 °C 。冬季氣溫一般在攝氏0度以上,11月份溫哥華的氣溫在一般保持在3℃-9℃之間,是加拿大城市中最溫暖的城市。按平均值來看,每年下雪天數為11天,三天後積雪深度達6釐米或者更深,但通常情況下,積雪很快就會融化。冬季年平均降水充沛,為溫哥華帶來「加拿大雨都」之稱。

溫哥華經濟

溫哥華位處太平洋沿岸,而且是橫貫全國的公路和鐵路的西端終點,令本市成為國內工業重鎮之一。溫哥華港是全國最大的港口,每年與全球90個國家的貿易額高達430億加元。溫哥華地區亦是多家林木業和採礦業公司的總部所在,而近年軟體開發、生物科技和電影業等行業的發展也相當蓬勃。溫哥華是繼洛杉磯及紐約市後的第三大北美製片中心,為本市帶來「北好萊塢」(Hollywood North)的稱號。

溫哥華四周風景宜人,是一個主要旅遊點。市內的多個公園(如史丹利公園和伊利沙伯王后公園),加上環繞溫市的高山、海洋和森林,以及區內的種族多樣化,皆是吸引遊客的賣點。大溫地區內的其他景點包括:獅門橋、加拿大廣場著名的「五帆」建築、葛勞士山(Grouse Mountain)、卡皮拉諾吊橋、固蘭湖島、煤氣鎮和華埠等。北美著名滑雪勝地惠斯勒與溫哥華距離約兩小時車程,並與溫哥華聯手舉辦2010年冬季奧運會。溫哥華也有一個大型郵輪碼頭,每年有超過100萬人次在溫哥華展開他們的郵輪假期(通常是前往阿拉斯加)。

 

溫哥華人口

多倫多是世界上最多元文化的城市之一。2004年,聯合國發展計畫(UNDP)在其最高比率外地出生人口的城市名單中將多倫多排在第二位,僅次於美國的邁阿密。其排名都比其他多元文化城市或國家(如洛杉磯、溫哥華、紐約和新加坡等)要高。其中主要外來人口來源地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印度、日本、台灣、韓國等。

多倫多充滿著多元文化的特色。200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顯示42.8%的多倫多人口是有色人種。大多數的多倫多白人聲稱他們的種族起源來自英國或愛爾蘭。

溫哥華交通

🛩 機場

溫哥華國際機場 (YVR) 位於溫歌華以南,列治文市的海島上,是加拿大第二繁忙的機場,也是北美西岸第二最多國際旅客抵步的機場,機場聯外捷運(加拿大線)也在2009年時完工,讓旅客可以方便且迅速抵達市中心。

🚄 火車站

太平洋中央車站是城際鐵路服務的樞紐,前往國內其他地區的鐵路服務和通往美國西雅圖的卡斯卡德號列車皆自此出發,分別由維亞鐵路和美鐵營運。

🚌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部分有公車及捷運,公車又分普通巴士和B-Line快速巴士線,連接溫市中心及北岸的海上巴士。捷運稱為
SkyTrain,共有四條線:加拿大線 (Canada Line) 、 世博線 (Expo Line) 及千禧線 (Millennium Line),其中加拿大線和YVR國際機場相連 。另外還有提供市郊通勤服務的西岸快車。

👉 溫哥華SkyTrain解析

⛴ 渡輪

大溫地區亦有兩座卑詩渡輪碼頭,分別位於西溫馬蹄灣及三角洲措瓦森,提供前往溫哥華島、該省首府維多利亞等地的渡輪服務。

 

溫哥華文化娛樂

溫哥華公共圖書館負責營運市內的22所公共圖書館總藏量超過267萬項,當中約一半藏於市中心總館。溫哥華美術館擁有約1萬件永久收藏品,是全國第四大和加拿大西部最大的美術館。

溫哥華旅遊景點

🇨🇦 卡皮拉諾吊橋公園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
🇨🇦 溫哥華美術館 Vancouver Art Gallery
🇨🇦 史丹利公園 Stanley Park
🇨🇦 葛勞士山 Grouse Mountain
🇨🇦 固蘭湖島 Granville Island
🇨🇦 蓋斯鎮 Gastown
🇨🇦 UBC人類學博物館 Museum of Anthropology at UBC
🇨🇦 科學世界 Science World
🇨🇦 加拿大廣場 Canada Place
🇨🇦 基斯蘭奴海灘 Kitsilano Beach
🇨🇦 林峽谷公園 Lynn Canyon
🇨🇦 北溫深灣 Deep Cove
🇨🇦 溫哥華水族館 The Vancouver Aquarium

溫哥華教育

大溫地區內有五所公立大學,當中最大的兩所分別為卑詩大學 (UBC) 和西門菲沙大學 (SFU),兩校學生總數超過8萬人。2006年UBC在《新聞周刊》的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名列第27位,而SFU則於2009年獲《麥其連雜誌》評為全加拿大最佳綜合大學。大溫另外三所公立大學則為卡皮拉諾大學、艾蜜莉卡藝術及設計大學和昆特侖理工大學。此外,大溫其他大專院校還包括溫哥華社區學院(VCC)、蘭加拉學院 (曾為VCC第三分校,1994年4月獨立) 和卑詩理工學院 (BCIT)。

國際學生和以英語為外語的學生在上列各教育機構的學生人口中佔相當可觀的比例。溫哥華教育局在2008至2009年學年的學生人口中,有53%在家裏並非說英語。

  • 🇨🇦 溫哥華公立教育局
    • 溫哥華教育局:為溫市和大學保留地提供公立教育,轄下包括74所小學、18所中學和7所成人教育中心,學生人數達11萬人(當中包括31,000名小學生、25,000名中學生和48,000名持續進修學生)。

溫哥華媒體

溫哥華是卑詩省的媒體中心,多數的全國性媒體都在溫市設有辦公室。溫哥華的兩份主要英文報章-《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以大報形式發行)和《溫哥華省報》(The Province,以小報形式發行)-皆由郵報傳媒網絡公司旗下的太平洋報業集團發行。總部設於多倫多的全國性報章《環球郵報》近年亦增設了大溫版,以求增加在大溫地區內的銷量。市內也有數份免費報章,包括《24小時》和《都市日報》。加拿大國營頻道、CTV電視網、環球電視和城市電視網都在溫哥華設有分台。

溫哥華的種族多樣化,亦造就市內多元文化媒體的蓬勃。《明報》、《星島日報》和《世界日報》均有發行加西版,而多元文化電視台的卑詩省分台(OMNI British Columbia)亦有製作粵語、國語和旁遮普語的新聞報道。此外,新時代傳媒集團旗下的兩條收費電視頻道(以粵語為主的新時代電視和以國語為主的城市電視)均可在大溫地區內接收。另外,溫市共有三條電台頻道服務華裔社群,分別是加拿大中文電台旗下的AM1470和FM96.1,以及匯聲廣播公司旗下的AM1320華僑之聲。

👉 返回 🇨🇦 加拿大介紹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anada 🍁

Hello Study ❤ CANADA  專辦加拿大 最懂加拿大

常常很多人詢問,這邊特別也告訴大家我們的服務項目:
☑可辦理:留學、遊學、打工遊學、語言學校、高中升學、留學+實習,及「學員專屬」的附加服務:如機票、保險、簽證協助、門號、銀行開戶
❎不辦理:非學員之eTA、打工度假簽證、保險、簽證、門號、銀行開戶

🙋台加兩地服務,最加拿大代辦:溫哥華代辦、卡加利代辦、多倫多代辦、蒙特婁代辦

※ 支持 加拿大系列專欄,你可以這樣做:
⛳分享實用的文章,並註明出處
⛳推薦給朋友
⛳參加加拿大相關系列講座。查看近期講座  HelloStudy專辦加拿大

如果您對於學校與學制已有了解,也歡迎直接洽詢我們的顧問群或留下您的資料與問題,讓我們主動為您服務。其他更多學校資訊歡迎來電: 02-27526862

加入HelloStudy LINE官方帳號